close

【BLUE GIANT藍色巨星】立川讓 導 / 【BLUE GIANT藍色巨星】 / 車庫娛樂
上映日期:2023年06月09日


我要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無論懂不懂爵士都能感受樂曲的激情與感動,2023上半年必看動畫傑作!

一個是從小就在音樂家庭成長,長期沉浸樂音中的鋼琴演奏家;另一個是接觸樂器短短三年,憑藉天賦與不斷練習而成就的天才薩克斯風演奏者;以及完全毫無經驗,但被爵士感動後想透過演奏獲得認同與自我實現的鼓手。三個18歲的年輕人懷抱著對爵士樂的熱情組成了樂團「JASS」,有著不同的際遇與夢想的三人,希望透過樂團演出將逐漸沒落的爵士樂重新帶起熱潮。

【BLUE GIANT藍色巨星】口碑場觀影特典

改編自石塚真一的同名漫畫,《BLUE GIANT藍色巨星》在宣布改編電影後就在喜歡原作的粉絲間引起廣大的討論,畢竟原作本身就有「聽得見音樂的漫畫」的稱號,改編成電影後絕對是部讓人體驗貨真價實的「聽覺饗宴」之作。

給他們好看,認真地死一次吧!

在一次與朋友一同參加爵士音樂會後就被深深打動的宮本大,從高中開始便持續在河邊練習吹奏薩克斯風,不懂樂譜與節拍為何的他,憑藉著天賦與每天持續不間斷的練習,無論颳風下雨、降雪或是烈日當頭都不中斷,他的薩克斯風演奏令人不敢相信僅有三年的資歷。懷抱著成為世界第一爵士樂手的夢想,他前往了東京,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共組樂團。

澤邊雪祈從小就是鋼琴世家的孩子,自幼就開始接觸鋼琴的他,有著天才鋼琴家的稱號,無論是哪個樂團缺人手需要鋼琴演奏,他都能完美的融入團體,並透過精湛的彈奏將演出推向高潮。

玉田俊二是宮本大高中時的朋友,在宮本初次抵達東京時讓出了公寓的沙發讓他留宿,一次在河邊聆聽宮本的演奏並被要求協助「打節拍」後,被宮本的「爵士」所震撼,進而產生了「是否我也能學習爵士鼓,加入爵士樂的演奏」的想法,下定決心後的玉田花費相當多的心力開始練習爵士鼓,從零開始學習的他儘管過程艱辛,就算手掌被磨破、長繭也不間斷練習,希望自己的打擊有辦法與宮本和澤邊並駕齊驅。

三個有著不同背景、不同經歷、不同資歷的男孩,共組了JASS樂團,以踏上「So Blue」演出為初期目標,不斷精進各自的技術,過程中也經歷了徬徨、無助與沉重地打擊,靠著「追逐夢想」這樣最純粹的理由,彼此燃燒著熱情與熱血,燃出最高溫度才會產生的藍色火焰,成為夜空中最閃耀的巨星。

相較於宮本大和澤邊雪祈這兩位擁有較多演奏資歷的天才,玉田俊二在本作中是個相當討喜且勵志的角色。單純被音樂感動而萌發學習爵士鼓的衝勁,從零開始的他要與大和雪祈共同演奏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在明白自己的實力不足但還是不想放棄的心情下,自己報名了鼓手的課程,艱難地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從第一次的練習到第一次的演出,儘管依舊不甚完美,但失誤的次數有不斷地在減少,如同劇中的一位看出其潛在資質的老爺爺角色,觀眾一次又一次的見證玉田的技巧是如何緩慢但持續地進步,直到片尾最重要的兩首曲子,聽到玉田的「獨奏」已經成熟到就算不懂音樂的我也能感受到「這段演出實在是太帥了!」的激動情緒。電影中三個人的故事就是這麼的打動人心,看著他們追夢過程中的成長,感觸很深讓我感動不已。

爵士這種音樂,都是靠每位樂手當場即興想出旋律來呈現的。個性與個性之間衝撞出火花,爵士就是這麼高深又熱血的音樂。

我很喜歡看樂器演奏類型的動畫作品,《Given被贈與的未來》、《真白之音》、《一弦定音!》、《孤獨搖滾!》……都相當精彩,透過角色間互動的劇情堆疊,觀眾可以理解角色們為什麼會選擇這項樂器演奏,而一路走來又希望透過音樂傳達給聽眾什麼。因此就算是對樂器完全不熟悉的觀眾,也能單純地透過聆聽樂曲演奏,感受演出者想述說的人生故事,雖然說透過對話、文字表達情感較為直接讓人容易明瞭,但有時候不需要歌聲、歌詞,單就旋律就能傳達豐沛的情感。

在平時我不會特別找爵士樂來聽,但這部電影很輕易地就帶我走入爵士樂的世界,如同主角所說「不需要區分哪類的曲風,我就是想透過我的演奏讓人感動,喜歡上爵士樂」,從三個年輕人的演奏中體會到為何「獨奏」有著強大的魅力,可以讓人感到熱血與情緒炸裂,有種靈魂深處都被震撼到的感覺。

爵士裡頭包含所謂的即興,只有在那天、那個時刻、當下那個瞬間才有的旋律!每天都不一樣,激情又自由的音樂,這就是爵士!

《BLUE GIANT藍色巨星》中除了三首完整演奏的樂曲外,沒有演出時的文戲也同樣有爵士作為背景音樂,所以就算是閉著眼睛不看畫面,也能作為一場爵士音樂會來享受(不過劇情還是很重要啦!),看完會讓人想收藏電影原聲帶呢(官網有將片中的音樂做成播放清單放在首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聽聽看喔)。

《BLUE GIANT藍色巨星》中爵士樂的演出不是靠「回憶畫面」但的片段來打動觀眾,僅透過反射薩克斯風的燈光、酒杯的倒影、用盡全力演奏的身影、隨樂音躍動的彩線……,讓觀眾完全沉浸在演奏之中感受音符的律動,並自行將樂曲與故事中三人的際遇與努力的劇情自動連結,直接用樂曲觸動觀眾。尤其在最後兩首有些帶有炫技地演出,情節與情感的連結性非常強烈,使我眼角的淚水不自覺地湧流不止,我想這就是所謂音樂的力量是如此地純粹有力吧!實在是相當感人又印象深刻。

【BLUE GIANT藍色巨星】首週觀影特典

不過在今年已經看過很多部3D相當厲害的動畫後,不得不說這部3D與2D的結合實在不算太好,初次看到時會有種「畫風不同」的不協調感,但習慣之後會自然的將注意力放在爵士樂的演奏上,瑕不掩瑜依舊是部非常優秀的電影。

在看完口碑場後,完全被這個故事打動,讓我回過頭買了漫畫來看,沒想到翻開漫畫後先感到一陣衝擊,雖然知道要將10部單行本的內容濃縮成兩小時的電影勢必得刪掉一些劇情同時進行改編,畢竟除了「故事」外「爵士樂」的演奏也會需要用掉一定的片長,但有些意外地發現單行本第一集的內容完全沒出現在電影中,原來宮本大對爵士樂的喜愛以及勤奮的練習遠比電影中呈現的多更多,此外他和朋友、樂器行老闆的互動、第一次的演出……都包含在單行本第一集中(我目前只看完第一集,忍不住又買了下一集準備繼續讀),有相當多細節及對人物的深刻描寫,內容相當精采,因此如果是同樣喜歡這部電影的觀眾,不妨也找漫畫來閱讀喔!

雖然說台中舉辦「爵士音樂節」活動早已行之有年,不過在搭配異國美食、啤酒,與參加者們散發慵懶休閒的氣氛中,爵士樂一直都像是背景音樂沒有讓我特別去聆聽過,在看過《BLUE GIANT藍色巨星》後我覺得我應該也知道該如何欣賞與感受爵士的演奏了,今年的活動再來認真聆聽看看。

爵士是表達情感的音樂,厲害的樂手會議將他們全部的情緒透過音色與旋律呈現出來。不管是開心還是悲傷,任何情緒都能放進音符裡。

今年上半年有許多精彩的動畫電影,《BLUE GIANT藍色巨星》用爵士樂帶來的感動,讓我想非常大力推薦不排斥進電影院看動畫電影的觀眾絕對不能錯過這部作品!除了富含飽滿情緒的樂曲演奏外,看JASS三人組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不斷精進、成長,將心中熱愛的爵士帶給每個喜愛音樂的人,絕對能讓你感受到爵士的激情與魅力所在,是部讓我會想二刷、三刷以上的電影!極度大推!

在看完電影後發現漫畫的《BLUE GIANT SUPREME 歐洲篇》日本已經出版完畢(希望尖端出版也能繼續出呀!),目前正在連載《BLUE GIANT EXPLORER》篇,代表後續的故事應該還是有機會出電影吧?超級令人期待呢。




●電影資訊
中文片名:BLUE GIANT藍色巨星
日文片名:BLUE GIANT
英文片名:BLUE GIANT
上映日期:2023年06月09日
片  長:1時59分
級  別:普遍級
製作公司:NUT
代理發行:車庫娛樂
導  演:立川讓【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
改編原作:石塚真一《BLUE GIANT 藍色巨星》


●配音人員
宮本大:山田裕貴
玉田俊二:岡山天音
澤邊雪祈:間宮祥太朗


●樂器演出
馬場智章:薩克斯風
上原廣美:鋼琴
石若駿:鼓


●日版海報



●日本電影官方網站
映画『BLUE GIANT』公式サイト
映画『BLUE GIANT』公式アカウント|大ヒット上映中! (@bluegiant_movie) / Twitter
映画『BLUE GIANT』公式アカウント|大ヒット上映中!(@bluegiant_movi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台灣電影官方網站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Blue Giant - GaragePlay 車庫娛樂


●日本電影官方預告片



●台灣電影官方預告片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