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說出真相》結城真一郎 / 《#我要說出真相》 / 尖端 / 9786263565609 / HANA 譯
出版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暗伏於日常中的危險殺意,難以摸透的細微盲點,在「我」道出真相前,你能猜出幾分真實?

以我們所在的「現代」為背景,《#我要說出真相》收錄了五篇以溫和的日常起頭,用帶有驚悚且出乎意料的結局收尾,究竟誰才是「懷抱惡意」的那個人?不到最後千萬別太早下定論。

慘者面談
從事「家教仲介」的大學生片桐,從老闆那接到了一個難搞的委託,遇到對家教課程漠不關心的家長與沉默不語的學生,他該如何說服她們選擇自家的課程?

想做
發現女兒房間多出了許多名牌貨,擔心的父親在好奇交友APP是如何運作下,自己也開始使用,這晚他約到了一名年輕女子一起喝酒……

潘朵拉
翼與妻子中年後終於得子,對於得來不易的女兒真夏,夫妻倆都相當寵愛,原本以為一家三口的生活就此安穩下去,不料卻收到了一封少女的來信,希望與他碰面,曾經捐獻精子的過往席捲而來……

三角奸計
多年不見的三個好友一起在線上舉辦飲酒會,然而其中一人突然傳了私人訊息說「我現在要去殺了那傢伙」,究竟是怎樣的深仇大恨,導致好友產生突如其來的殺意?

#歡迎轉發
一名Youtuber重回小時候生活的小島,希望調查出自幼時記憶中島上散發出的「詭異」,同時邀請線上觀看直播的粉絲們轉發影片連結,一起揭發真相吧!

《#我要說出真相》的五篇故事,以時下社會的社群、媒體生態作為故事背景,讀者能夠直接帶入平常的生活快速進入故事之中,然而在看似安穩的日常中不時散布著各種令人感到「好像不太對勁」細節,正當思考著「這詭計好像出現在哪部作品過」直覺自己可以輕易猜到結局時,巧妙安排的二次、三次翻轉正等在後頭,準備重新顛覆對於故事的認知,當故事結束心情還處在被真相衝擊時,結尾停留在一句稀鬆平常的提醒警語中,一句在平常看來只是貼心地提醒,卻在讀完故事後更顯得毛骨悚然,帶來又一次的震撼。

〈慘者面談〉以現代的補習文化作為題材,在這少子化的時代,父母希望提升孩子的升學實力而安排補習的課程,站在業務的觀點則是希望透過自身學歷展現與話術技巧說服家長買單,在考慮孩子學習能力及意願的同時,家庭背景是否也是該考慮的選項呢?

〈想做〉以交友app為開端,懷疑女兒交到壞朋友的父母,決定親自試用這款程式,在這詐騙盛行隨時都要小心提防陌生人的時代,人與人互動時該保留多少空間,才能保護好自己絕對是最重要的課題。

〈潘朵拉〉以「捐精」為故事主軸,同時也談論到了高齡產婦、不孕、遺傳基因等議題,故事中夫妻兩人對於無法懷出孩子的焦慮感描繪的相當寫實,透過文字也能感受到他們的不安,因此在成功受孕後的那種喜悅與對女兒的關愛絕對是旁人無法想像的,然而若某天當過去捐獻精子而誕生的孩子出現在自己面前時,該如何面對她呢?

在經歷過疫情後的我們絕對能對〈三角奸計〉的故事感同身受,無法見面的人們透過「線上視訊」的方式開了「飲酒會」敘舊,視訊畫面看似活絡熱鬧,然而螢幕之外在做些什麼事都無人知曉。利用視訊來製造不在場證明的概念相當新鮮有趣,我個人很喜歡這一篇。

在自媒體盛行的現在,Youtube影片已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歡迎轉發〉以過去生活在小島的孩子,長大後重回島嶼追尋真相,透過直播的方式向觀眾陳述過往發生的事件,同時加入自己的推論來找出「兇手」是誰,同樣化身觀眾的讀者,從「影片」中的各個畫面細節中,能早一步比網紅找出真相嗎?

《#我要說出真相》中的每個短篇在一萬多字的篇幅中作者完整描繪了事件、犯罪手法、動機與真相,並將各種線索及暗示穿插在文字之間,令人在閱讀完故事後,還會讓人想再重頭回味一次,尋找那些被自己遺漏的真相碎片。雖然說在短篇故事中的殺人動機可能會令人感到有些牽強,但在回過頭看看電視、網路、報紙上的新聞,可以發現現實中更令人不解的犯案動機俯拾皆是,有時當自己的「信念」被他人打擊到後,一個衝動可能就會犯下無法挽回的局面。

如果你喜歡這類故事不斷逆轉,逆轉再逆轉的短篇故事,《#我要說出真相》絕對是部娛樂性十足,看完讓人對暗藏於日常中的惡意保持高度警戒的作品。作為喜歡推理小說的讀者,你有辦法看穿作者玩弄文字的詭計嗎?歡迎來挑戰!


點擊下方縮圖可觀看我繪製本作的人物關係圖,由於圖中有標示所有角色人物關係會直接暴雷,因此建議閱讀過本作的讀者再前往瀏覽,以免影響閱讀體驗!點擊網頁下方浮動選單之左右鍵可以切換不同篇章之關係圖。

點擊縮圖可前往Draw.io網站觀看完整人物關係圖,初次開啟可能須登入Google帳號




●結城真一郎作品列表:
名もなき星の哀歌
プロジェクト・インソムニア
救国ゲーム
#我要說出真相》#真相をお話しします(2023/06/01,尖端)


●日版封面



●日本作者官方網站
結城真一郎 (@ShinichiroYuki) / Twitter


●購書連結:
誠品
讀冊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