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案例:你要像怪物般活著,還是像正常人死去?》格雷姆.麥克雷.伯內特 / 《真實案例:你要像怪物般活著,還是像正常人死去?》 / 方言文化 / 9789865480677 / 林雨蒨 譯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23日


為找尋姐姐自殺的真相,她不惜假造另一個自己,向那名備受爭議的男人進行心理諮商。時而抽離、時而融入,最後還能分得清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嗎?

2019年底本書作者收到裝有五本筆記本的神祕匿名包裹。內容指控惡名昭彰的精神科醫師布雷斯維特,是將筆記本主人的姐姐導向自殺的推手,為查明姐姐死亡的真相,她化身「羅貝卡‧史密斯」預約心理諮商,並將與布雷斯維特的互動記錄下來,然而隨著會診次數增加,羅貝卡漸漸發覺布雷斯維特的危險之處……。

剛拿到《真實案例:你要像怪物般活著,還是像正常人死去?》時,我最好奇的一件事就是;這本書究竟是「小說」還是「真實案例的記錄與剖析」?以小說來看,這個書名《Case Study》實在不太起眼也不吸引人,但若是真實案例又會擔心整本書會不會很艱澀難懂。就抱著這樣的心情我翻開了這部作品。

《真實案例》總共收錄5本筆記本及5個調查報告,筆記本的內容記錄了「我」從一本名為《反治療》的著作,發覺裡頭記錄的案例疑似不久前自殺的姐姐──薇若妮卡,她捏造出化名「羅貝卡」個性活潑外放的女孩,將真實理性的自己完全隱藏,為得是接近並調查《反治療》作者布雷斯維特。同時,附在筆記本故事後的調查報告,則是作者為確認筆記本內容是否屬實,親自走訪布雷斯維特待過的地方,採訪曾與他接觸過的人們,記錄下「真實」的布雷斯維特。

精神醫學隨著時間的演進不斷有新的學說與治療方式出現,從過去破壞患者額葉的外科手術,到現代團體治療、心理諮商等方式,精神科學仍有未知的領域等待學者們發掘。從作者的調查報告看下來,精神科醫師布雷斯維特是個自大狂妄、善於解讀人心並將之玩弄其中的渣男,儘管作過相當多惡劣的行徑,他散發出的獨特魅力,與對自身學識的自信,仍讓許多人為之著迷,爭取與他諮商的機會。

為了生活、工作、人際關係,人們不時會戴上隱藏自我的面具,為得是創造和諧的互動;也有時人們會想「成為另一個人」,不一定是厭惡現在的我,有時只是想轉換心情,想嘗試不一樣的自己。但如果戴上面具後的自我反而能更輕鬆地「做自己」,究竟哪一個「我」才是「真我」呢?筆記本中原先自信滿滿的羅貝卡,希望能從布雷斯維特面談中找出破綻,卻在諮商的過程中受其話術影響,不自覺一層層解開深層的真我。雖然那個偶有邪惡思想、齷齪舉止的「我」是如此的不堪,但「我」會希望完美的羅貝卡代替我活下去嗎?在這提倡「做自己」的時代,「不做自己」難道不好嗎?

閱讀《真實案例》,讀者可以透過「筆記本主人」、「本書作者」、「讀者」三方截然不同的角度解讀筆記本中故事的虛實,大眾認知的布雷斯維特與羅貝卡描述的布雷斯維特究竟哪個才是真的?誰又能證明瘋了的那個又是誰?同時,若更深入地去「搜尋」調查報告中「現身說法的人們」的身分,更能體驗讀者與故事間那道牆壁瓦解。從前言直到後記,這部作品不斷挑動讀者不安的情緒,遊走在虛構與真實的迷霧間,不直接告訴你所謂自我為何,虛實難辨的筆記內容直接讓你親身體驗,務必小心別迷失了自我。回到開頭的提問:這究竟是部小說還是真實案例?老實說,我也不清楚了。


本書登場人物較多,因此我特別有繪製完整的人物關係圖,點擊下方縮圖即可前往,但由於圖涉及人物間互動與親密關係等細節,因此尚未閱讀本作且介意暴雷者請勿開啟!

點擊縮圖可前往Draw.io網站觀看完整人物關係圖,初次開啟可能須登入Google帳號




●格雷姆.麥克雷.伯內特作品列表:
The Disappearance of Adèle Bedeau
His Bloody Project
The Accident on the A35
真實案例:你要像怪物般活著,還是像正常人死去?》Case Study (2022/02/23,方言文化)


●英版封面



●作者官方網站
Graeme Macrae Burnet | Novelist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