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說的名字》克里斯.克里夫 / 《不能說的名字》 / 皇冠 / 9789573328230 / 趙丕慧 譯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27日


旅行遇到的災難,陌生人的性命與我的手指,如何抉擇?

兩年前,莎拉與安德魯為了拯救破碎的婚姻,兩人前往擁有美麗沙灘的奈及利亞度假,沒想到,恐怖至極的事情竟然找上了他們,「手指給我,我就把女孩給你」, 面對這樣拿自己手指和陌生人生命交換的無理要求,他們倆個做出了各自的抉擇……;兩年後,逃過一劫的女孩出現在他們家門口,事件後來的真相即將解開……。

面對犧牲自己拯救他人如此的抉擇真的會讓人難以下得了決定,我究竟要不要救她呢?因為她不過是個陌生人。但是如果我不救她,我會不會對害死了一條生命而愧疚一輩子呢?

《不能說的名字》整本故事以小蜜蜂和莎拉交替敘述的方式將整篇故事的真相慢慢拼湊出來,其中,小蜜蜂的敘述方式令然感到印象深刻;對於那些殺害自己家人的 男人痛恨至極的小蜜蜂,在被監禁於拘留中心時,每天想的事情不是「我該如何逃出這個恐怖至極的地方」,而是「如果『男人』接近我時,我該如何自我了斷」, 如此悲觀的看法讓人對於她們備受歧視的生活感到同情。

各國對於偷渡者所採取的政策大致上都是將他們全數遣返,想起以前讀過的《被天堂遺忘的孩子》也是一樣,無論你的國家局勢是如何的悽慘,無論妳有多渴望能到 我們國家,非法入境的下場都是一樣的,所以當主角在躲避追緝時讀者都會替她捏一把冷汗,「應該不會被抓到吧?」、「快跑!會被發現的!」,而他們被遣返的 原因都是「你不屬於我們國家」。

各國為了自己的利益侵害別的國家,最後受到最大傷害的都是居住在其中的老百姓;究竟什麼是以開發的國家?什麼是開發中的國家?如此的區分只是把自己的侵略 行動合理化罷了,奈及利亞蘊含的石油、天然氣……遭到石油公司的覬覦而引發了流血事件,這書中所提到的其中一個議題,真的是讓人感受戰爭的恐怖與貪心的邪 惡。

《不能說的名字》是部很好看的作品,流暢的故事中不時穿插震撼人心的情節,讓人常常讀到一半稍微停頓下來思考究竟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然後馬上又繼續翻下去想知道原因;全文讀完後讓人感到相當溫暖,兩人為了過去的事件,相互扶持給予對方幫助……。





●英版封面



●英國克里斯.克里夫作品官方網站
Chris Cleave / Little Bee / The Other Hand / Incendiary



●台灣博客來書籍簡介網站
你敢不敢用一根手指,來交換陌生人的一條性命?也許,你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善良」!《不能說的名字》


●書籍簡介影片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