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殺了他》東野圭吾 / 《我殺了他》 / 獨步 / 9789866043536 / 劉姿君  譯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9日


繼《誰殺了她》之後,嫌疑犯增加三人,謎題複雜度提升,人物關係更錯綜,東野圭吾給讀者的挑戰第二彈──《我殺了他》。這次犯下的罪行不是任何人所為,都是「我」所造成的!

婚禮當天,新郎在眾目睽睽之下慘遭毒殺,究竟是什麼樣的仇恨引發如此的殺機?三位嫌疑人都相當慶幸「自己」成功的將被害者殺害,但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兇手呢?扭曲至極的黑暗人性,忍無可忍的殺人動機,就在這場婚禮中一次爆發,真相究竟是什麼?

《我殺了他》的故事閱讀起來明顯的有和《誰殺了她》不同,那們就先從《誰殺了她》說起吧:《誰殺了她》的故事開頭是篇輕快的愛情故事,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讓人的心情也莫名地感到愉快,非常好奇故事中的兩位主角戀情將會如何發展下去……,直到第三者的出現,氣氛急轉直下,女方慘遭殺害,但究竟是誰所做的沒有任何人知道,女方的哥哥見到妹妹慘遭毒手,心痛之餘決定親自抓出兇手……;整篇故事以第三人稱的方式撰寫,主要的視角擺在哥哥的身上,讀者站在全知者的角度來觀看整個故事的發展,所有的線索盡擺在讀者眼前,就看你有沒有發現;而整體故事而言,由於哥哥對妹妹的愛深深的感染著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會不斷地替他加油,就算咱們系列主角──加賀恭一郎──出現時,都會想暗自請加賀網開一面讓他去吧!相較於《誰殺了她》這樣讓讀者熱血的想和主角一同推理下去的情緒,《我殺了他》帶來的感覺可說是完全不同。

《我殺了他》故事從新娘和他哥哥的故事開始說起,從小因為父母雙亡導致兄妹隔了好久才再次相會,因為長時間的分離,使得兄妹兩人之間的感情轉變成了男女之情,妹妹即將步入禮堂,身為哥哥的心中反而會有種妹妹將被奪走的扭曲感覺;另一方面,曾經被新郎拋棄的女編輯,面對底下的作家即將和新郎結婚這件事感到相當不安,後悔當初怎麼會讓兩人認識,會不會因此讓這位新出道的詩人就此受到傷害;此外在新郎的合夥人那一邊,曾經被奪走的愛人後來又被新郎狠狠地拋棄,不知道這次的婚約究竟會以什麼樣的結局收尾,對於結果感到相當的不安。單單最初三篇各以不同「第一人稱」敘述的視角來看,每個嫌疑人在他死後竟都私底下激動地說道「是我殺了他」,可見這次的被害人真的是個招人怨恨的傢伙,也因此當故事到了新郎被殺害的地方時,說實在的很難讓人對他感到同情,因為從故事的一開始到中間這裡,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相當的「不舒服」,其實看到這裡時竟有種「就算兇手是誰都沒關係啦」的感覺,不過隨著新娘對未婚夫的死念念不忘的情感,終於又重新燃起了讓我想找出兇手的動力。

直到一百五十幾頁處「……皮膚偏黑,五官輪廓很深,年紀大約三十四、五。」這段眼熟的形容詞出現,咱們的主角加賀終於登場了,在這一次的故事中,加賀同樣是擔任「配角」的角色,適時地在故事中提供讀者重要的提示,推理的部分則交由這次故事擔任偵探角色的「新娘」來扮演……。

《我殺了他》這次的故事中,加賀給的線索一直到書的最後一頁才完全結束,同樣的在結尾的部分就只有加賀一人知道兇手是誰,讀到這裡,儘管千百個不願意找出真兇當然還是接下東野圭吾挑戰,自己來嘗試推理看看啦!

以下僅Fish之推論,有雷請慎入,此段文字已經過處理,需反白才可見,未讀過此部作品建議不要觀看!

最後一頁加賀說道「照片裡的其中一樣東西有不明指紋,不是你們幾個的,也不是屬於穗高先生的。辦案小組似乎將此解釋為與命案無關的指紋。但是我發現,某個人應該是這個指紋的所有人,而我的推測沒有錯。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只不過是應該在上面留下指紋的人留下了指紋而已。」
因此首先就從加賀拿出的三張拍立得中的指紋著手:
●穗高的藥盒:穗高誠(藥盒所有人)、浪岡準子(放入毒藥)、神林美和子(保管藥盒)、雪笹香織(代美和子保管藥盒)、西口繪里(代美和子保管藥盒)、駿河直之(代轉交給穗高)、服務生(放置休息區)
●穗高的藥瓶:穗高誠(藥盒所有人)、神林美和子(保管藥瓶)、神林貴弘(疑惑為何美和子攜帶鼻炎藥時摸到的)
●浪岡的藥瓶:浪岡準子(購買藥瓶)、雪笹香織(偷拿膠囊,但後來有擦掉,不過膠囊上應該有指紋)、駿河直之(偷拿膠囊,但有戴手套)
●美和子的包包:神林美和子(包包所有人)、西口繪里(幫美和子代拿)、雪笹香織(幫美和子拿東西)

--#1



綜合以上來看,可以發現──
●穗高的藥盒:幾乎每個人都有觸摸到(除了神林貴弘),因此不予以討論。
●穗高的藥瓶:只有神林貴弘的指紋出現在上面可能會令人疑惑,但是由於已經證明穗高的藥瓶已和毒藥無關,因此也不討論。
●浪岡的藥瓶:正常來說,上面應該只會有浪岡準子的指紋(駿河直之在擦拭瓶身後印上的)。
●美和子的包包:包包除了三人以外其他人都碰不到,所以也不多加討論。

--#2



如果照這樣看下來,不可能會有不明的指紋了,但是再看一次加賀的那段話:
「照片裡的其中一樣東西有不明指紋,不是你們幾個的,也不是屬於穗高先生的……」
所以說那枚指紋的所有人並不是在故事後面出現的那四個人之一。
接著回想起故事的前半,駿河直之看到穗高的藥盒時有想到「那是他前段婚姻時和前妻買的一對相同的藥盒……」,
在整篇故事中,穗高並沒有和書中的任何人「結過婚」,所以可以由此推論所謂「前妻」並沒有出現在這篇故事當中,在此同時碰巧又有另一個一模一樣的藥盒,同時上面又沾有「不明的指紋」,由此推論知道另一個藥盒的存在,同時藥盒又堆疊在自己家中的駿河直之可能就是真正的兇手。不用刻意地將膠囊放入穗高的藥盒之中,只要將同款樣式已經內含毒膠囊的藥盒掉包,所有的一切感覺都很合理了。

--#3



以上存屬個人推論,也不知道目前在網路上流傳的答案究竟是不是對的,看來只能等東野老師公布解答的那一天啦~

在這次書末解說的部分,寵物先生又有給予些微的提示,但是究竟能不能一次推理出「我」究竟是誰?說實在的我真的沒辦法,還是要回去翻過幾次才能推理,真的是相當讚嘆加賀驚人的觀察力和推理能力呀,每一個對嫌疑人提出的問題都能夠切中要害,幾乎每一個關鍵都是引導到真相的線索,真的是相當的厲害,加賀在我心中的地位還是屹立不搖呀~目前加賀恭一郎系列還剩一本短篇集《嘘をもうひとつだけ》台灣還沒出版,而東野圭吾在《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提到未來可能還會再出的《你殺了人》也相當令人期待,不知道這一本的難度會再提升到什麼程度呢?

這一次地《我殺了他》和《誰殺了她》比起來閱讀上會比較吃力一些,除了書中人物關係比較複雜之外,閱讀的心情也會受書中人物對於被害者的不滿所影響(?),而在故事最後所有人性的黑暗面一次大解放真的會帶來相當大的震撼;這部作品在《惡意》之後推出,免不了在閱讀時還是會邊讀邊提醒自己不要受第一人稱的自白影響太多,但是看到最後面可以體驗到《我殺了他》的「惡意」真的比《惡意》還要驚悚許多,人心真的是很恐怖呢~





●【加賀恭一郎】系列作品列表: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卒業(2009/10/01,獨步)
沉睡的森林》眠りの森(2010/08/01,獨步)
誰殺了她》どちらかが彼女を殺した(2012/09/01,獨步)
惡意》悪意(2009/10/01,獨步)
我殺了他》私が彼を殺した(2013/06/29,獨步)
嘘をもうひとつだけ
紅色手指》赤い指(2011/03/03,獨步)
新參者》新参者(2011/07/08,獨步)
麒麟之翼》麒麟の翼(2012/11/01,獨步)


●日版封面



●台灣書籍中文官方網站
東野圭吾 - 我殺了他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