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深愛妳的那個我》乙野四方字 / 《致深愛妳的那個我》 / 平裝本 / 9789869790628 / 涂紋凰 譯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08日


能夠瘋狂地愛著一個人,我很羨慕。

在科學家證實「平行世界」是真實存在後,人們不自覺地移動到平行世界已成為一種日常。少年日高曆在愛犬優諾過世後感受到失去的悲傷,在父親工作的研究所認識的女孩──小栞──的幫助下,他進行了第一次的「平行跳躍」,抵達優諾還活著的平行世界。因著這次成功的跳躍,曆和小栞也成為了朋友,同校、同年齡、常在研究所碰面的兩人逐間發展出超越友情的感情。然而一日,曆的父親宣布想和小栞的母親再婚,害怕兩人因此變成兄妹就無法結婚的兩人,決定利用研究所的機器逃到兩人不會變成兄妹的平行世界,然而這一次的跳躍,小栞從此沒了呼吸……

之前看過改編電影《僕愛君愛》,以及此作的平行時空《致我深愛的每個妳》,所以對於這一本的發展已有大概的了解,閱讀這本的時候對它抱的期待就是希望能將「指定跳躍」的概念有更多的介紹;在電影中可能因為片長緣故,在接近片尾日高曆要進行的「特殊」跳躍沒有進行較多的解釋,因此當初看完電影無法完整地理解那一次跳躍的概念是怎麼產生的?而跳躍之後帶來的副作用又有什麼?以及電影結尾出現的神祕亂碼代表什麼意思?幸運的是讀完這部後我的疑惑得到了滿足。

平行世界的概念就如同大海裡的氣泡,自海底生成的氣泡開始往海面上升,隨著水壓逐漸變小氣泡的體積也會越來越大,過程中氣泡可能會分裂成兩個或多個,自同一個氣泡分離出來的其他氣泡就像是平行宇宙一般,源自相同卻因為小小的不同而形成了另一個個體……

小時候祖父家的狗優諾過世後,日高曆經歷了第一次的平行跳躍,因著這次的經歷讓他體會到何謂「生命的寶貴」,了解了死亡的必然也讓他對身邊的人更加珍惜。隨著與小栞更多的接觸與互動,心中對於「喜歡」的情感逐漸升溫,然而這樣「尚未確認」的情愫在父親提問「難道你們已經是那種關係了?」後,難為情下脫口否認了彼此的關係,一直到雙方父母提出了想再婚的決定後,兩人才開始為未來無法結婚的(錯誤)觀念逼急,做出了遺憾一生的決定。

小說讀到這個地方時冒出了「曆和栞果然還只是孩子」的想法,陷入熱戀中的兩人只想到「手足無法通婚」的禁忌,竟忘記了兩人本來就沒血緣關係,這些煩惱根本只是庸人自擾,但也正是處在衝動、叛逆的年紀,才會使得命運將故事的調性走向了哀愁與憂傷的那一方。原本如果只是普通的平行跳躍也不會出什麼差錯,但偏偏小栞跳躍到自己正在過馬路的平行時空,因著短暫的猶疑,悲劇釀成。

沒辦法呀。既然一個男人說,想為喜歡的女人做點什麼,我也無法阻止他。

致深愛妳的那個我》中在曆的父母離婚後,曆選擇了和父親一起生活,由於父子倆對於科學都有相當的熱情,因此在本作中有相當多的篇幅在解釋「平行世界」這個世界觀的原理與構成,同時也將故事中發生的一些事件與現象提出了學說。沒錯,此作前半段是曆與小栞純純的戀愛故事,然而前面愛得多深後面的絕望就有多痛;故事後半為了拯救小栞,研究所長、副所長與曆進行大量的實驗及平行時空的學術討論,這段科學論證反而激起我想深入了解作者在創作「平行世界」設定時經過怎樣的思考。如果哪天我們的現實真的發現了穿越平行時空的方法,這部作品應該可以做為指南與學術論文吧。

為了解救化為「十字路口的幽靈」的小栞,曆全心全力的投入指定跳躍的研究領域,在這樣著重科學探討的劇情中,依舊可以感受到曆對小栞強烈的情感,對於意外發生的悔恨與對小栞的思念,化作曆活下去的唯一動力,反覆的實驗與跳躍於不同的平行世界,更使曆確信了「我愛的只有這個世界的小栞」,所以無論花費多少歲月,都一定要找出逆轉虛質的方法。究竟最後曆有沒有辦法解救小栞呢?這邊就不暴雷留給讀者自行閱讀了。

致我深愛的每個妳》是部關於相愛的兩人在有「平行世界跳躍」的時空下,如何確認我對妳的愛永恆不變的故事。《致深愛妳的那個我》則是在失去之後,找尋辦法挽回唯一的那個妳的故事。隨著讀者閱讀兩書的順序不同,可能會帶來完全不一樣的心情,我個人覺得後讀本作《致深愛妳的那個我》會帶來更多的惆悵,在得知「平行世界」理論帶來的副作用後,看似美好的結局可能也會有超乎想像的發展。

而有趣的是,兩部作品應該分別是距離相當遙遠的兩個平行世界,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兩個世界開始產生了交集?在這部《致深愛妳的那個我》也有了完整的解答。非常推薦看過電影《僕愛君愛》的觀眾回頭閱讀這部作品,對於曆要如何拯救小栞會有更深入的解說,使得整個故事的世界觀更加完整,所有散落的碎片都拼起來了。




●乙野四方字【僕愛君愛】系列作品列表:
致我深愛的每個妳》僕が愛したすべての君へ(2019/07/08,平裝本)
致深愛妳的那個我》君を愛したひとりの僕へ(2019/07/08,平裝本)
僕が君の名前を呼ぶから


●日版封面



●台灣書籍官方影片



●購書連結:
讀墨
BOOK☆WALKER
誠品
讀冊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